登一座理想的楼!岳阳楼区给您诗意栖居
来源:岳阳楼区政府门户网站   2022-12-07 09:34
浏览量:1 | | | |

“登楼观湖,别有一番风景!”近日,岳阳楼上,游客们登临千年古楼品忧乐,凭栏远眺飞鸟蹁跹,连连感叹岳阳之美。紧邻岳阳楼,汴河街、巴陵广场、鱼巷子市场、洞庭南路历史文化街区等景点沿湖布局,串珠成线,引来游人如织。“等完成线路改造,先锋路就可以铺设青石板,欢迎大家多多打卡。”吕仙亭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勇说,作为属地街道,他们积极做好洞庭南路历史文化街区文旅项目“服务员”,让老城区焕发新活力。

 

依托浓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旅游资源,我区充分发挥名城、名楼、名文、名湖优势,全力打造忧乐文化发源地文旅品牌。岳阳工业遗址公园内,岳阳楼旅游区“岳阳颂”岳阳本地原创歌曲专场音乐会精彩上演,岳阳楼旅游区获评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进行现场授牌。区委书记曾平原表示,将带领全区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使文旅更有烟火气、更有精气神、更贴民生利!

今年伊始,我区全面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年末将至,“老破小残”摇身变成网红社区。在郭亮片区,我区投入资金1.22亿元,通过“通经络、铸精品、显特色、完功能、融文旅”,将该片区打造成城市更新与文旅融合的示范街区。如今,桃花井景点原貌恢复一新,连通文庙、鲁肃墓,新建粤汉铁路工人运动陈列馆,有效实现景区互通、景点互联、文旅融合,挖掘尘封的红色文化、历史文化,成为当地文旅融合样板。

 

力争做文旅“顶流”的楼区,走出历史的“老街深巷”,护好一片绿林诗意的栖息。山水之间,听风细雨,种菜养花、喂鱼赶鸭……走进省级森林公园麻布山下的郭镇乡麻布村,就走进了湖南田园牧歌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钟瑛的“自在梦”。几年前,她边带动当地乡民边请来专家教授,打造了市级重点文旅项目“自在·云梦泽养生谷”。

 

在麻布山景区沿线,一幢幢民房成了各具特色的田园农家乐,每到饭点,热闹非凡。“去年,我们乡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乡镇,我们的日子也越来越美了!”村民邓进在自家农家乐忙得笑开了花。

喜看文旅新变化,快马加鞭不下鞍。我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实行“一对一”包联服务,切实解决企业生产经营难点、堵点。前三季度,全区接待旅游总人数705.3万,旅游总收入73.02亿元;区内规上文化企业营业收入13.28亿元,同比增幅23.2%,文旅发展后劲十足。

 

“哟嗬——一件马甲与胸齐,半截裤子腰间系,两只粗手舵掌稳,一双大脚浪踏平。”洞庭夜色中,渔歌唱罢,岳阳楼下的“文旅好戏”才刚刚开始……(湖南日报 张璇 区融媒体中心 尹萍 戚壮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