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今日楼区 > 政务动态

“一公里”画出百姓幸福生活圈

来源:岳阳楼区手机报 日期:2020-01-15 09:22 字号:【

家庭医生上门服务、公园就在家门口、就近入学,便捷社保服务、税务服务、社区养老……我区居民纷纷感叹五个“一公里公共服务圈”,不用出社区就能享受到各类贴心服务,他们感受到了一份特别的幸福感和满足感。

2018年9月,白杨坡小学建成,新增近3000个学位,靠近白杨坡小学的白杨坡社区居民不约而同将小孩转至新学校,李慧就是其中一个。“现在小孩上学转个弯就到了。”李慧说。自我区构建五个“一公里公共服务圈”以来,新建和改扩建白杨坡小学、花板桥小学等标准化学校8所,累计新增学位4890个,消除大班额班级68个。“一公里就近入学”让学生在家门口就上到了好学校。

为推进“一公里政务服务”,我区建成社区公共服务平台107个,实现了社区服务用房达标覆盖率100%。创新“互联网+人社服务”,包括失业金领取资格认证、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等在内的102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事项全部下放到社区窗口办理,真正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实现了“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一公里政务服务”让服务零距离,办事就在家门口。

“民警和‘格格’双保险让我们越来越有安全感。”居民童志军说。现在,全区设立了“一社区一民警两辅警”,大力推进“雪亮工程”建设,视频监控持续增点扩面,确保实时监控“无死角”全覆盖,实行警务与网格管理“合二为一”,社区民辅警和网格员进行“一日双巡”,同时还在社区招募情况熟、声望高的热心居民协助社区网格员开展走访、巡查和信息收集,让每一个社区都驻有平安使者。“一公里社区警务”让居民生活安心、放心。

家住洪家洲社区的林一菡退休后业余生活越来越丰富了,不仅经常参加广场舞活动,还加入了社区艺术团的“模特队”。社区新建的“百姓大舞台”便是她和队友们的活动场地。不仅拥有百姓大舞台,洪家洲社区还有社区图书馆、文艺室、棋室等。目前,社区群众文艺团队已经发展到219支,每年开展各类文艺活动500场次以上。从家里走出来、从牌桌上走下来,这已经成为我区居民的一个日常写照。

同样住在洪家洲社区的李荣芳也感受到了社区的温情。李荣芳爱人耳朵听不见,身患高血压,经常出们诊疗对于已经70岁高龄的他们来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社区不仅有家庭医生上门服务,而且给所有老人建档,每个月定时进行义诊。全区现已优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6家,标准化建设卫生服务站48家。“一公里就近诊疗”让医疗服务前移,让群众“看得上病”。

区委书记陈阁辉说:“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如今,五个“一公里公共服务圈”就好像家门口新增了一个个“美好生活加油站”,生活需求“被满足”,居民们的幸福指数日益提升。(区融媒体中心 刘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