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今日楼区 > 政务动态

岳阳楼区奋力推进卫生计生事业纪实

来源:岳阳日报 日期:2018-04-16 10:53 字号:【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

近年来,岳阳楼区卫生计生事业在改革中奋进、在创新中前行,日臻完善的城乡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优质高效的计划生育服务让老百姓逐渐尝到了健康的甜头。

回顾2017年,岳阳楼区肿瘤监测数据得到世界卫生组织认可;再次被评为全国“金牌健走示范区”;“0-36个月儿童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获评全省优秀项目;年度计生综合考核评估被评为省级良好单位和市级优秀单位……点滴成绩,事关百姓。

夯实基础 构建一公里诊疗圈

岳阳楼区委书记陈阁辉在区委五届四次全体(扩大)暨全区三级负责干部会议上提出要求:“要增强发展为先的机遇意识,锤炼实干为本的担当品格,秉持大局为重的协作精神,涵养使命为要的楼区情怀。”上下同欲者胜。创新局面,不仅需要全区上下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更需要健康为“核心引领区”保驾护航。

为此,该区科学规划医疗布局,打造完善“一公里就近诊疗服务圈”。因地制宜,合理设置,基本形成以政府主办的公益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卫生院)为主体,社区卫生服务站和村卫生室为基础,区人民医院为依托,省、市三甲医院为技术支撑,民营医院和个体门诊为补充的“一公里医疗服务圈”。实施“拆建并举”,加快建设已规划的王家河、洛王等项目;推进枫桥湖、金鹗山、洞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选址重建;结合区情,科学定位,合理布局医疗点,按照标准建立全区梯度分级诊疗,促进区域内信息和资源共建共享。

创新模式 服务群众更贴心

民生大事,枝叶关情。

“与家庭医生签约后,大夫经常上门量血压、送药、指导用药,看病就医很方便。”4月12日,在马壕供电所88岁的居民蔡璋家里,枫桥湖街道街社区卫生中心家庭签约医生王燕正在进行每月一次的免费随访。谈起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时,蔡璋竖起了大拇指,直夸现在党的政策好,不仅可以得到家庭医生的一对一诊疗,还能享受一站式服务。

为更好服务城区居民,岳阳楼区组建55个社区全科医生服务团队开展家庭医生、健康管理、慢病防控和心理保健“四进社区”活动, 推进家庭医生签约“1+N”组合服务模式,全面落实十四大类55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同时,利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普及健康知识与技能,倡导“三减三健”“5125”新理念,在机关、学校、社区等重点区域,开展健康巡讲,推行工间操,开展“食育”推动计划等,筑牢健康楼区建设基础,确保成功创建健康促进示范区。

创新党建+医疗健康服务工作,深入开展“佩党徽、亮身份、优服务、作表率”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公开招聘补足配齐专业技术人员,建立骨干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培训合格临床医生、全科医生,培养中医药实用型人才,提升基层卫生计生专业技术人员整体素质。大力培育“忠诚务实、仁爱奉献、团结创新”的卫计精神。以文化建设推动管理队伍的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提升队伍素质,为民服务。

凝心聚力 织就百姓“健康网”

新征程上再扬帆。2018年,岳阳楼区继续把维护人民健康权益放在第一位,以提升居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为落脚点,继续深化医药卫生计生体系建设成果,以全民健康促进全面小康,为百姓织就一张密实的“健康网”。

筑牢公共卫生安全屏障。落实重大疾病防控措施,确保不发生突发传染病疫情;推进妇幼保健机构标准化建设,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突出抓好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贫困、流动六大人群的健康保障;加强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切实保障群众健康权益。

优化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狠抓政策外多孩率、出生人口性别比、出生缺陷发生率等主要指标的控制,严格兑现奖惩;深化人口计生服务管理改革,巩固和加强基层工作网络,提升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做好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扶助关怀工作,开展“新家庭计划”项目,同时,充分发挥计生协会作用,加大计生特殊家庭扶助关怀力度,促进计生家庭发展。(彭 纯 晏杰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