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今日楼区 > 政务动态

“棚改精神”催生“楼区速度” ——岳阳楼区推进棚改工作剪影

来源:岳阳日报 日期:2018-03-26 09:50 字号:【

2017年,是岳阳楼区棚户区居民难忘的一年, 和谐搬迁的民生画卷从这里徐徐展开,脱胎换骨的旧城改造在这里全力推进。

告别拥挤狭窄的旧房,住进宽敞明亮的新居,是老百姓多年的夙愿,更是棚改区居民几代人的梦想,也是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客观要求,更是聚力民生建设、增进群众福祉的选择。

为让更多棚户区家庭早日拥有一个温暖的“家”,近年来,该区把棚户区改造作为“第一民生工程”,不遗余力地推进棚改建设,把发展城市经济作为第一要务,将棚户区改造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关键大事来抓,2016年九大棚户区项目征拆基本清零,2017年完成棚改征拆、土地依法征收10762户、153.5万平方米,并成功引进友阿国际商业综合体、万象瑞城国际金融港等一批产业项目。据统计,续建和新引进产业项目达40个。

一种坚持 清零攻坚在行动

雨后天晴,枫桥湖、望岳路、洞庭等街道办事处抓紧工作进度,组织执法人员和拆违工人400多人,分成15个拆违小组强势开展东风湖新区违法建设“清零”攻坚整治行动,共拆除违法建设53处、面积9029平方米。目前,东风湖新区范围抢搭抢建行为得到全面遏制,违法建设正在有序清零。

枫桥湖禁违中队长彭征宇坦言:“经过一天的整治行动,感觉腿已经不是自己的了”。在过去将近一个月的日子里,彭征宇几乎没有进过办公室,天天都在一线巡查、拆违。

据了解,连日来,枫桥湖、望岳路、洞庭等街道联合区禁违办、区城管局、区安监局、东风湖新区建设部,对东风湖新区范围违法建设开展滚动式、毁灭式拆违整治行动。一周时间,岳阳楼区在服务城陵矶新港区工作组和奇家岭、枫桥湖、望岳路、洞庭、五里牌、东茅岭等街道办事处共计拆除违法建设227处41665平方米。其中新增违法建设225处41385平方米,存量违法建设2处270平方米。

一个原则 尊重群众意愿

近日,经过2个多小时的耐心协调,家住四化建西区31栋501的拆迁户颜某爽快地在房屋征收协议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被誉为“基层第一难事”的拆迁,为何变得不再棘手?对此,四化建棚改(一期)项目部主任喻志强一语中的:这得益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阳光拆迁”,以及让群众在拆迁中真正得到实惠的“和谐拆迁”理念。

在协调现场,项目部负责同志耐心为征迁户介绍征迁政策,细致地解答征迁户所提出的有关政策问题,并帮征迁户解决工作、住房等实际困难。在耐心的劝导下、真情的感动下,颜某说,“我们会全力配合政府,支持拆迁,为建设美丽楼区出一份力。”

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充分尊重群众的意愿,是该区顺利推进棚户区改造的关键。从调查摸底、宣讲政策、发动群众,到勘丈登记、签订协议、补偿兑现、督促搬迁,征迁工作队的干部全方位参与、全程式服务,真正做到了“走进千家万户、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费尽千辛万苦”。

为了提高群众对棚改政策的知晓率,全区通过持续不懈地抓宣传、抓督查,帮助广大干部群众算清了棚改账、征迁账、补偿账,打消了群众的思想顾虑,让群众切切实实感受到了棚改带来的巨大红利,也让棚改工作赢得了群众的拥护支持。

一种精神 锻造楼区速度

在服务城陵矶新港区工作组辖区内有在建续建项目33个,其中新启动3个棚改项目,包括芭南两湖连通、王家河综合治理、金凤桥北路周边棚改,总拆迁任务为1218户,需腾地1700多亩。为加快拆迁速度,工作组把抓党建与促项目结合起来,通过在项目指挥部建立项目临时党支部,由党支部协调解决矛盾难题,由支部成员带头签协议、带头交钥匙,带头腾房倒房,培植先锋党员,打造先锋样板,带动普通群众支持配合拆迁。

同时,项目部工作人员深入细致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在坚持政策原则,把握底线尺度的基础上,创造性地制定各种激励措施,提高群众积极性,对于群众不合理的诉求,则讲究工作策略和沟通技巧,对他们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示之以法、予之以利,妥善做好化解工作,总结形成技法样板。

实行项目包干制,由一把手牵头负责,班子成员勇挑重担,“定人员、定时间、定任务、定责任”,制定重大项目个案“推进路线图”和“落实时间表”,创新开展“百名干部劳动竞赛、百日攻坚项目竞赛”“双百竞赛”活动,在拆迁过程中竞速度、比干劲、拼成效,不断自我加压,打造制度样板,取得了史无前例的高质高效成绩,去年棚改项目签约率达97%以上。(彭 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