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今日楼区 > 政务动态

岳阳楼区:“揽才养才”见成效

来源:岳阳日报 日期:2017-11-21 14:07 字号:【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大力发现储备年轻干部,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源源不断选拔使用经过实践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岳阳楼区区委书记陈阁辉在区委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会上说,“年轻干部是事业和未来的希望,我区积极探索通过实践锻炼培养选拔年轻干部的新路径,切实为全面建成‘转型发展、创新创业的核心引领区’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前不久,该区竞争性选拔的5名“90后”副科级领导干部全部选任到位。此次竞争性选拔工作历时1个多月,经过组织报名、资格审查、笔试面试、组织考察、研究决定等环节,让德才兼备的“90后”干部通过层层选拔脱颖而出,走上副科级领导岗位,为推动岳阳楼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注入了新生力量。此次选拔的5名“90后”干部,均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其中研究生学历2人,选调生3人。

“我想感谢区委给我们年轻干部提供了一个更大的平台,去展示自己和奉献自己,在新的岗位,我将继续坚持和发扬务实、担当的工作作风,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多做一些让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的实事。”新任副科级领导干部安娜道出了自己的心声。

据悉,近年来,该区共有16人通过“三差额”竞争性选任走上正科实职领导岗位,公开选拔科级后备干部45人,面向全区村(社区)书记、主任公开选拔了11名副科级领导干部;在岳阳楼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岳阳楼区财政局、岳阳楼区教育局、岳阳楼区人民检察院等30多个单位80多个股级岗位开展了竞争上岗,有效激发了干部队伍活力,提升了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在司法系统、教育系统、卫生系统和其他党政机关选拔录用非领导职位一般工作人员200多人。

该区还积极拓宽年轻干部的培养途径,通过搭建平台、加大年轻干部培养锻炼力度,促使尽快成长。近年来,选送优秀年轻干部参加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和省、市、区委党校干部培训班149人次;举办22期干部培训班培训1830人次;举办村、社区干部培训班培训1077人次;在湖南理工学院、岳阳职院等高校举办了文秘、会计和食药三个专业的专业知识培训班,共有236名年轻干部脱产学习一年。

“上海政法学院副院长、法学博士生导师严励教授讲授的《社区依法治理的理论与实践》对我启发很大。学习结束后,结合街道工作实际所思所想,我更加深刻认识到基层干部要自觉成为依法行政的排头兵是何等重要。”参加了浙江大学的“岳阳楼区城市管理和社区建设专题培训班”的干部柴石球回来第一件事就是部署基层干部提升依法决策、依法办事的行为规范。

同时,该区把基层社区、工作一线和急难险重岗位作为培养年轻干部的实践阵地,广泛开展“联一帮十”“四联五包”等活动,建立社区工作指导员制度,从机关选派优秀年轻党员干部组建群众工作组,到社区担任社区工作指导员;坚持“走出去”的工作思路,通过直接参与一线工作实践,引导年轻干部勇于担当、独当一面开展工作,先后选派年轻干部200多人次参与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

“基层是一个大课堂,而基层实践是培养锻炼年轻干部最好的‘练兵场’,走进基层,接上地气,干部才能更好地增长才气,做起工作来也才会更有底气。”这是该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朱彦翼在“揽才养才”相关会上说得最多的一句话。